“公筷”應成為“用餐新風尚”

嘻嘻1

Active member
 新冠肺炎疫情下,餐飲衛生再次成為社會熱門話題。近日,北京、上海、江蘇、四川、廣西等地,以倡議書、海報、歌曲短片等形式呼籲人們使用「公筷」用餐。
日前,也有機構推出「分餐製VS合餐製」問卷調查,吸引了許多人參與。儘管調查尚在進行、結果有待分析,但已折射人們對餐飲衛生的關切。
不少人認為,“非典”之後,一些地方餐飲業曾興起的“分餐”“公筷”曇花一現,主要原因是人們不習慣,或覺得其樂融融的聚餐場面“公筷”橫亙其中顯得有些“生分” ,不如「私筷」方便、「不見外」。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其實,傳統習慣和觀念我們可以試著去改變,特別是使用「公筷」夾菜簡單易行,應當能夠盡快普遍實施。各地之所以倡導使用“公筷”,也是見微知著、防患未然,在向社會“吹哨”。因為,這次疫情再次敲響了衛生安全的警鐘——像新冠肺炎一樣兇險的「人傳人」病毒,呼吸道傳播是其「大通道」;不少家族確診病例,除近距離飛沫傳播外,恐怕「私筷」共夾一盤菜也是主要「禍根」。
現代科技表明,筷子細小凹槽裡藏有許多細菌,會引發痢疾、腸胃炎等疾病,用餐前需徹底消毒;而「私筷」可能會將病毒交換給他人,家庭式常見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碗筷就有極大的「嫌疑」;若與甲肝、戊肝、手足口病、傷寒、肝癌患者混用餐具,病毒也可能透過唾液傳染健康人。
而在生活中,“私筷亂夾菜”現象司空見慣:如今,多數飯店客人無特別要求時一般不放“公筷”,有的飯店給聚餐客桌配備的“公筷”也經常被“閒置」。還有一些人對自己愛吃的菜「挑肥揀瘦」翻個不停,甚至有人習慣性把所有菜夾起來放下去地反复「貓戲」。假如有此嗜好的人患有某種傳染性疾病,筷頭便會在大快朵頤之時,讓同桌就餐的所有人成為「密切接觸者」。
有人認為,我國飲食文化深厚,有些傳統習慣根深蒂固難以改變。對此,大家也應注意到:文化不斷發展,文明一直在進步。
「民以食為天」。餐飲文化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今天使用的筷子至少已有三千年的歷史,且是餐桌上的「頂樑柱」。先秦時稱「梜」、漢代名「箸」、明代改叫「筷」的這一中國餐具,蘊含著太多的文化與講究,其材質從樹枝、竹棍,逐漸到金、銀、玉、象牙等,承載著人們共同分享食物、互相夾送菜餚的和諧禮儀與親情。
從筷子的歷史可以看出,它是「衛生」的產物,是餐飲文明進步的標誌。事實上,「公筷」的傳統也很悠久,王羲之《蘭亭集序》描繪的魏晉時期竹林七賢“流觴曲水”,就是各用杯箸;五代十國南唐畫家顧閔中的《韓熙載夜宴圖》,也是「分餐製」。那麼,我們今天為什麼世界三大約會強暴藥 GHB FM2 DDK迷姦粉 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一滴銷魂
卡宴春藥 金蒼蠅 美國黑金 美國黑魔 英國威馬 印度神油 JOKER 2H2D 德國愛神要「死守」一種規矩呢?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有身份人”的“排場”;不錯,準確一點說,是生活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時人們的“講究”,千年前文人雅士聚餐場景,充分說明了這一點。而社會上普遍的“合餐”,是條件不允許情況下的“大眾傳統”。如今,全國就要實現小康社會了,難道就缺「一雙筷子」嗎?其實,多用一雙消毒筷子不會產生過多的成本,尤其是與病毒造成的危害、損失相比,微不足道。
至於聚餐時相互“不見外”,那隻是人們的“面子”心理,誰不想“衛生一點”?細想一下,「公筷」的作用也不是防止把盤子裡的病毒「夾到」個人碗裡,而是防止個人分泌物中的病毒進入公盤;這就需全桌人都使用才能管用,一旦一人棄之不用就失去了「公筷」本身的意義。也並非只有親近的行為才能體現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使用公筷”恰恰是對在座所有人的尊重。因此,不要“不好意思”,不要感覺有點“見外”,“使用公筷”是餐桌文明的一大體現。
然而,經常有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
人在配備“公筷”的情況下,用嘴呡一下自己筷子,開個玩笑說聲“我沒病,不要嫌棄”,便把私筷伸進公盤裡。這一伸不要緊,打破了規則不說,極有可能使眾人守護了半天的公德泡了湯。
“使用公筷”,是個嚴肅的問題。疫情後,親朋好友、單位同事、接待客人、紅白宴席等聚餐場面定會接踵而來。相關部門可要求餐飲業為聚餐桌上配備“公筷”,人們夾菜時,每個人都要主動使用“公筷”,防止“病從口入”,也防“病由筷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便會培養出更文明的「新積習」。當每個人都能自覺成為餐桌文明的實踐者,「公筷」也就會成為一種新風尚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