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幾十萬元讀MBA,讀的究竟是什麼?

sdgsdfghfd

Active member
在影視劇中,MBA幾乎和精英階層畫上了等號。 韓劇《德魯納酒店》男主具燦星的設定就是畢業於哈佛MBA的精英酒店管理人,而國產電視劇《歡樂頌》中古靈精怪的富二代曲筱綃也對讀MBA情有獨鍾。


韓劇《德魯納酒店》劇照

然而,在現實中,動輒幾十萬元的學費、對工作年限和年薪的要求,以及相對學術型碩士更簡單的考試,讓很多人認為MBA不過是大佬們"混圈",順便提升學歷的一種手段。

在一些特定行業,MBA的學校前綴比MBA專案本身更有價值,但這份價值只會是事業上一個小小的推力,更大的助力在於MBA帶來的人脈、閱歷等"虛"的方面。

讀MBA的人身份背景各異,目的也不同。 有人謀求職業轉型,有人為了創業和投資結交人脈,還有人只是想要一個名校學歷,甚至有人是以婚戀交友為目的。

不論出於何種目的,現實是,高昂的學費永遠擋不住對MBA趨之若鶩的考生們。 從2010年到2020年,全國MBA報考人數呈總體上升趨勢,從近8萬人暴增到約22萬人,在這10年間漲了近兩倍。

2h2d 2h2d ptt 2h2d屈臣氏 2h2d心得 2h2d副作用 2h2d 真假 2h2d 功效 2h2d評價
2h2d哪裡買
2h2d官網
在牛津大學讀MBA
有人夜夜笙歌,有人晝夜苦讀


10月16日,在英國牛津大學讀MBA的曉琳在朋友圈發了一條視頻。 一群身著黑色燕尾服或黑色西服裙的學生帶著滿面笑容,魚貫進入禮堂參加新學年的開學典禮。 作為同屆300多人中為數不多的華人學生之一,曉琳也難掩心中的激動。

曉琳是個典型的川妹子,畢業於國內某985大學化工專業,並取得了國外某知名大學化工碩士學位。 在國外讀書期間,她意識到自己缺乏工科天賦,以後可能不會繼續從事化工類相關工作,於是通過自學考過了CFA(特許金融分析師)一級,想轉行進入金融行業。

後來,曉琳的丈夫成功申請上了英國牛津大學的博士。 她在英國陪讀期間,也幸運地找到一份紐約證券交易所駐倫敦代表處分部的數據分析工作。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曉琳發現自己周圍的圈子都很固化,在職場上也遇到了瓶頸,於是萌生了讀全職MBA的想法。

2h2d 2h2d ptt 2h2d屈臣氏 2h2d心得 2h2d副作用 2h2d 真假 2h2d 功效 2h2d評價
2h2d哪裡買
2h2d官網
牛津大學萬靈學院。 /圖蟲創意

可能是曉琳的工科背景以及公司中唯一一位女性員工的身份讓牛津大學的招生官印象深刻,曉琳最終順利被牛津大學MBA錄取。

MBA課程的授課方式主要以案例討論為主,比起聽老師給出標準答案,和同學們討論的過程給曉琳更大收穫。 在課堂上,學生們還需要時常與老師鬥智鬥勇。 一次,老師拿出了一個存錢罐,讓所有同學參與競價購買,價高者得。 最終經過「合謀」,所有同學聯合起來,都只寫用一分錢購買,讓老師賺取差價的「陰謀」徹底失敗。

除了完成日常課業,曉琳幾乎把剩下的60%的時間都用在了社交。 讀MBA的同學玩得很『瘋』。 通常是下午上完課,先去吃晚飯聚餐,然後轉場到酒吧喝酒,最後去蹦迪,折騰到淩晨一兩點。 "曉琳說,"當然,社交的花銷也很大,幾乎和學費差不多。 ”

音樂群、滑雪群、寵物群...... 曉琳一共加入了十幾個由MBA同學組成的興趣愛好群和討論群,每天都能蹦出三四百條未讀消息,根本看不完。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