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強腎養脾 食療宜多滋補

fstfer

Active member
二十四節氣后一個,大寒是什麼意思? 顧名思義就是冷的季節咯特別注意哪些呢? 生活起居方面該如何調整? 一起來瞭解下吧!

"大寒"是一年中的後一個節氣,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 大寒前後是一年中冷的季節。 大寒正值三九剛過,四九之初。 諺雲:「三九四九冰上走」。 在氣象記錄中雖不像大雪到冬至、小寒期間那樣酷冷,但仍處於寒冷時期。 而隨著大寒的到來冬季農閒接近尾聲,在準備腌魚、臘肉之時,已經隱隱可以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景致,此刻人們的身、心狀態也應隨著節氣的變化而加以調整。

保羅V8 保羅V8副作用 美國保羅v8官網 保羅V8 ptt 美國保羅生物科技 保羅V8效果



《靈樞·本神》曰:"智者之養神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僻邪不至,長生
久視"。 《呂氏春秋·盡數》提到:"天生陰陽寒暑燥濕,四時之化,萬物之變,莫不為利,莫不為害。 聖人察陰陽之宜,辯萬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壽長焉"。 順應自然規律並非被動的適應,而是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首先要掌握自然界變化的規律,以其防禦外邪的侵襲。

大寒養生,古有「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當今我們又該如何注意大寒節氣裡養生呢? 為此提供幾點建議供朋友們參考:

保羅V8真假 保羅V8是什麼 保羅V8成分 保羅V8心得 保羅V8評價 保羅V8用法

:固護脾腎,調養肝血

大寒的飲食應遵守保陰潛陽的飲食原則。 飲食宜減鹹增苦以養心氣,使腎氣堅固,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熱食,防止損害脾胃陽氣,但燥熱之物不可過食,食物的味道可適當濃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類,保持一定的熱量。 此外,還應多食用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油菜、菠菜等。 另外,由於大寒適逢春節,一般家庭都會準備豐富的過年應節食物,此時要注意避免饑飽失調,同時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滯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濕粥等進行調理。

另一方面,大寒時節仍然是冬令進補的好時機,重點應放在固護脾腎,調養肝血上,進補的方法有二:一是食補,二是藥補。 "藥補不如食補",應以食補為主。 偏於陽虛的人食補以溫熱食物為宜,如羊肉、雞肉等; 偏於陰虛者以滋陰食物為宜,如鴨肉、鵝肉、鱉、龜、木耳等。 藥補要結合自己的體質和病狀選擇服用,如體質虛弱、氣虛之人可服人參湯; 陰虛者可服六味地黃丸等。 能飲酒的人也可以結合藥酒進補,常見的有十全大補酒、枸杞酒、蟲草補酒等。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