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25年研究:中年睡不飽,晚年恐失智 這時長最剛好

cxcxvcvc

Active member
眠和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也有不少專家探討睡眠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為評估中老年時的睡眠時間和罹患失智症的關聯性,巴黎大學(Paris of University)、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團隊召集近8,000名50歲以上的英國成年人,追蹤睡眠長達25年。

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每天睡滿7小時的人,若受試者每天睡眠時長不到6小時,後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提升30%;但睡眠8小時或更長時間,和失智症風險間沒有顯著關聯。研究作者塞文琳‧薩比亞(Séverine Sabia)說,「睡眠模式改變在阿茲海默症和其他類型失智症病患身上很常見,但還不清楚中年的睡眠時間是否會影響失智症的風險,因此通過非常長的追蹤,我們發現中年的睡眠不足和失智症的高發生率風險有關。」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研究團隊總結,這項研究發現,中年時若睡眠時間過短,恐會增加晚年失智症的風險,建議民眾每天應睡滿7小時以維持腦部健康。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相較過去相關研究大部分追蹤約10年左右,這個研究特別的是,追蹤超過20年,追蹤的人數也相對較多。值得注意的是,追蹤睡眠時間長短較主觀,可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誤差,但從過往研究及這項研究中,都可發現睡眠和失智症密切相關。「充足的睡眠能夠調節自律神經,且睡眠對於新記憶的形成和保留,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柳朋馳解釋。

睡眠對於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代謝系統等都會有影響,因此也可能連帶影響導致失智症發生,柳朋馳說,中年以後,民眾本就容易因為更年期,開始較難以入睡,或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夜尿等,都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睡眠時間,若是長期睡不好、睡不夠,恐怕就會提升晚年罹患失智的風險。

睡眠可清除腦內廢物 減少類澱粉蛋白沉積
事實上,當進入深度睡眠狀態時,體內的修復工程會跟著啟動,也能增加腦部健康。先前美國波士頓大學一項研究指出,當人進入深度睡眠期,腦部的血液流動會變慢、變少,能增加腦脊髓液的流動量和空間,藉此帶走腦內的代謝廢物質,包括導致失智症的β類澱粉蛋白。腦脊髓液是位於腦內顱骨與蛛網膜下腔的體液,除了保護大腦和脊髓、提供神經系統養分,也有清除大腦代謝廢物的功能。但隨著年歲增長,腦脊髓液流動和代謝效率也會受影響。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根據《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Alzheimer's & Dementia)》期刊另一項研究也顯示,想預防失智症,最好晚上10點前上床睡覺。

大腦沉積大量類澱粉蛋白,會導致阿茲海默症。研究結果發現,睡眠時間少於4小時或超過10小時的人,類澱粉蛋白沉積較多,晚上10點睡覺,且睡6~7小時的人,類澱粉蛋白沉積量最低。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