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至,萬物藏,願君多珍重!

sdgsdfghfd

Active member
花雪隨風不厭看,一片飛來一片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

"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
故凝而為雪。 小者未盛之辭。 ”


小雪時節,氣溫驟降,雨中寒氣漸盛,凝結為雪。 伴隨著陣陣蕭瑟的北風,我們終於迎來了銀裝素裹的冬天。
初冬的雪,總是讓人很興奮。

小小雪花,紛紛揚揚的落下,煙一樣輕,銀一樣白,落地沒一會兒,就化了。

好似給大地披上了一件流動的白紗。

《詩經》中說:"北風其喈,雨雪其霏;惠而好我,攜手同歸。"

北風使勁地刮,大雪隨意地下;幸虧有你對我好,手拉手咱一起回家。

這溫馨的畫面,洋溢著雪中的溫情,此時的雪已不僅僅是一種天氣了。

而在這靜谧的時光里,小雪三候也隨之而來。
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膏 maxman ptt
小雪三侯

一候:虹藏不見
由於氣溫降低,北方以下雪為多,不再下雨。

彩虹便不會出現了。
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
到了初冬,陽氣上升而陰氣下降,天氣與地氣漸行漸遠。

於是天地萬物,肅殺蕭條。

三候:閉塞而成冬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封田,大雪封船。

萬物失去生機,於是,閉塞成冬。
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膏 maxman ptt
小雪以後,一日冷似一日,瞻望平疇田畈,都是一派空透寒碧的遠意。

天,退得遠了,小河一日日洗練起來。

當夜晚來臨,萬物恍若臥游,一輪寒月恰如宋元冊頁,淺白有深味,冬天開始了萬古的寂靜。

為了迎接以後的日子,小雪這天,不同的地區也會有不同的習俗。
小雪習俗
  • 腌臘肉
俗話說:"冬臘風腌,蓄以禦冬。"

小雪時節,氣溫驟降,水汽凝結,造就了醃制臘肉、風乾蔬菜的絕佳時機。

一些農家開始動手做香腸、臘肉,把多餘的肉類用傳統方法儲備起來,濃郁的香味也為新春的筵席增添了些許期待。
  • 吃糍粑
俗話說:"十月朝,糍粑碌碌燒。" 在南方某些地方,則有農曆十月吃糍粑的習俗。

把糯米蒸熟搗爛製作成圓形,象徵著豐收、喜慶和團圓。

小雪的糍粑,傾注了人們滿心的祝福與期待,一口吃下去,滿嘴都是幸福的味道。
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膏 maxman ptt
  • 曬魚乾
小雪時,南部海邊的漁民們會開始曬魚乾、儲存乾糧。 烏魚群會在小雪前後來到海峽,另外還有旗魚、沙魚等。

選擇碩大肥美的魚曬成魚乾,不僅可以在冬天吃到鮮美的魚肉,一家人圍坐一圈吃頓魚肉火鍋,也是十分溫馨而美好的畫面。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