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時節把健康帶回家2

fstfer

Active member
一年24節氣中後一個節氣——"大寒"。 從「大寒」到「立春」這段時間,氣候特點將由「冬藏」轉軌至「春生」,氣候可能時而冷風刺骨,時而又陣陣暖意。

在忽冷忽熱的天氣變化中,若保養不當,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發作。 對此,根據天氣變化特點,起居、飲食、運動都要做出相應調整,養生保健也要隨之"轉軌"。

飲食:大寒進補,飲食漸趨清淡

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香港 雙效犀利士副作用 雙效犀利士真偽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冬天,人們已經習慣吃大魚大肉,到了春天時再吃清淡的食物,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咬春"。 其實這種飲食習慣是不正確的。

我們都知道,萬事萬物都有一個循序漸進的發展過程,飲食也不例外,如果立春后立刻守著清淡的食物不撒手,很可能會讓我們的脾胃不適應。 因為這種突然的轉變,誰也受不了,更甭說脾胃了。

所以,從大寒開始,我們就應該選擇一些清淡的食物,讓膏粱厚味與清淡食物一塊吃,以使脾胃慢慢適應。 從中醫角度說,過了冬至,陽氣開始生髮,不妨多吃一點滋陰潤燥、疏通氣機的食物。


《靈樞·本神》曰:"智者之養神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僻邪不至,長生久視。 "《呂氏春秋·盡數》提到:"天生陰陽寒暑燥濕,四時之化,萬物之變,莫不為利,莫不為害。 聖人察陰陽之宜,辨萬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壽長焉。 ”

就是說,順應自然規律並非被動地適應,而應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不能盲目效仿,而要根據當時的環境以及自身條件來決定飲食。 如高血壓患者不應多吃肥肉,就不能為了禦寒,不顧自身健康而使勁吃肉,這是不正確的。

在大寒時節,怎麼吃才健康呢? 葷素搭配才是健康之道,既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羊肉、牛肉等),還要注意攝入一些蔬菜(如蘿蔔、白菜等),讓飲食慢慢向清淡過度。 這樣不僅可以為春天的清淡飲食打好基礎,又為冬天的養生做好掃尾工作。

那麼在大寒的時候,我們該怎麼吃呢?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5mg哪里买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犀利士哪里买 印度犀利士心得 印度犀利士香港 印度犀利士真伪 印度犀利士20mg 印度犀利士副作用

俗話說,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 大寒時吃餃子也是葷素搭配的好方法。 我們知道,餃子里既有肉餡,又有蔬菜,餡裡既不全是高脂肪的肉類,又不是沒有油水的蔬菜,正符合此時飲食。

平時吃點白蘿蔔和白菜也很不錯。 生蘿蔔味辛性寒,熟蘿蔔味甘性微涼,有"小人參"之美稱。 在菜餚比較豐盛的情況下,可以做一個白菜蘿蔔香菜湯,以消除體內過多的油脂。

冬季常吃熱量高或者滋補的食物來禦寒保暖,很容易補過了頭,偏寒性的白菜正好説明疏散、平衡體內的熱。 尤其適合燥熱體質、喉嚨痛的人。 吃火鍋時,別忘了盡可能多加點白菜,以消解火鍋的燥熱之氣。

但要特別提醒,過敏或虛寒體質者,不適合大量吃生冷的白菜和泡菜等,可以加點薑絲或是茴香、肉桂一塊燉煮,從而中和白菜的寒性。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