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習俗 夏至為什麼要吃麵

fstfer

Active member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一個,是24節氣中早被確認的一個節氣,夏至的到來,意味著夏天真正熱的節氣到來了,各地夏至也都有很多的習俗,那麼你知道夏至有哪些習俗呢? 你知道夏至為什麼要吃麵嗎? 對此你瞭解多少呢? 下面三九養生堂就帶您一起去瞭解一下夏至為什麼要吃麵以及吃麵的好處。

夏至吃麵是南北方都有的習俗,在夏至的這一天吃麵有助於幫助我們養生呢,夏至吃面有很多好處,是夏季飲食的首選。

保羅V8 保羅V8副作用 美國保羅v8官網 保羅V8 ptt 美國保羅生物科技 保羅V8效果

夏至為什麼要吃麵?

自古以來,中國民間就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說法,夏至吃麵是很多地區的重要習俗,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說法。 南方的麵條品種多,如陽春麵、乾湯麵、肉絲麵、三鮮麵、過橋麵及麻油涼拌麵等,而北方則是打滷麵和炸醬麵。

夏至吃面是有說法的,夏至雖不是夏天熱的時候,但表示炎熱的夏天即將到來。 人們從夏至開始改變飲食,以熱量低、便於製作、清涼的食品為主要飲食,麵條通常為一般家庭的首選。 所以,夏至面也叫做"入伏面"。


在古代的時候,一般到夏至人們都會舉行祭祀儀式,祈求蒼天保佑災消年豐。 《周禮·春官》載:「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 "周代夏至祭神,意為清除疫疠、荒年與饑餓死亡。 此時民間新麥方出,人們以麵食敬神。 夏至吃麵食這一食俗也流傳至今。

因夏至新麥已經登場,所以夏至吃麵也有嘗新的意思。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夏至前後是麥子豐收、新麵粉上市的時候,新鮮麵粉里的營養成分較高。 過去,人們在這個時候多吃面,一方面是慶祝豐收,另一方面也可以從新麵粉做成口感很好的麵條中汲取豐富的營養成分。

小麥味甘、性涼,入心、脾、腎經; 《本草拾遺》說"小麥面,補虛,實人膚體,厚腸胃,強氣力",《醫林纂要》說它"除煩,止血,利小便,潤肺燥"。 還有人愛在酷熱的夏天吃熱麵,多出汗以祛除人體內滯留的濕氣和暑氣。

保羅V8真假 保羅V8是什麼 保羅V8成分 保羅V8心得 保羅V8評價 保羅V8用法

此外,夏季受涼後往往會出現鼻塞惡寒、頭痛身重等癥狀,煮一碗熱麵,加些蔥白及胡椒,趁熱品嘗,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

夏至吃麵的好處有很多,但是吃麵也是有講究的,面要好,但是湯更是要注意,湯的營養更不要忘記。 因為麵在水煮過程中有很多B族維生素溶解在湯里,所以大家吃麵的時候別忘多喝些湯。

所以,夏至為什麼要吃麵的答案,一是為了取一個好彩頭,另外,也有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溫的含義。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