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配樂不只是配角

嘻嘻1

Active member
隨著電視劇《繁花》的熱播,劇中的配樂《偷心》《執迷不悔》《再回首》等老歌再度翻紅。準確來說,這些歌曲與常規的OST不同,並非是根據劇情度身定制的新歌,而是匹配劇情年代氛圍精心挑選的金曲。每逢配樂響起,那些曾經播放在街頭巷尾的歌曲就會適時勾起觀眾對20世紀90年代的回憶,道出劇中角色未曾言明的情緒。 “是誰偷偷,偷走我的心”,本就動人的情節因為適配性極強的BGM更加富有感染力、讓人回味無窮,原本經典的歌曲也被注入了新的故事和畫面,《繁花》提供了一個劇情與配樂互相成就的標準答案。
然而,長期以來,影視配樂一春藥 春藥網 媚藥 催情藥 迷藥 東京春藥網 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直處於比較尷尬的位置,配樂這兩個字,道出了OST的地位——充其量只是影視劇的配角。雖然過往影視劇中也產出過不少經典的影視配樂,但業界一直沒有建立起較成熟的影視配樂生產機制。據業內人士透露,一般在影視配樂方面投入的成本只有1%甚至更低,而在歐美影視產業,這一比例可能達到5%-8%。每逢新劇定檔,OST陣容與歌單都會被當成行銷的重點之一,製造出浩大的聲勢,但看似一片火熱之下卻是OST品質的持續下降。
如今,影視從業者已經充分意識到配樂的重要性:從影視作品中誕生的OST,既是服務於劇情的配樂,能夠為影視作品增色添香,也有著超脫於影視作品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在這方面,韓劇OST以營造氛圍感著稱,成為國內影視行業效法的對象,然而在看齊前者時卻往往陷入趨同和單純的模仿,配樂製作變得流水線化、套路化,面貌相似,同質化嚴重,造成OST數量雖然龐大但精品不多的局面。
其實問題的癥結還是出在影視配樂並未被當作獨立作品來看待的慣性思維,在影視作品中,畫面是被凸顯的重點,OST所貢獻的聽覺則處於次要位置,因此常常被忽略,對影視配樂製作缺乏用心打磨品質的耐心。要麼只追求形似,對作品內容卻理解不到位;要麼一味乖乖水 聽話水 失憶水日本春藥 日本性奮劑 FM2 瀰漫之夜 DDK迷姦粉 金蒼蠅迷情液 一滴銷魂催情水 卡宴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春藥口香糖 迷情水 液態春藥 粉狀春藥
模仿成功範例,卻不考慮影視作品之間的差異性。如此一來,加重了影視配樂的工具化。
影視配樂,雖然只是影視作品中的一部分,但也能從側面反映影視產業的發展程度。一首高度貼合照視作品內容的配樂,為影視作品帶來的加成,不限於強化劇情高光橋段、增加記憶點,還能最直接地形成引流作用,帶來切實的宣傳推廣效果,加成值不可估量。影視配樂借助聽覺的表達手段,可以豐富影視作品的呈現方式,豐滿影視作品。因此,對影視配樂投入更多關注,提升影視配樂的品質,長遠來看,有助於提升整個影視產業作品的水準。
 
頂部